领域专家云集 2019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6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吴军辉 学生记者 罗凡 摄影 吴军辉)5月20日,2019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期刊的百余名权威专家与青年学者共同与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大会主席、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安东尼•奇塔姆(Anthony Cheetham),大会主席、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科学与冶金系教授维森特•库玛尔(Vasant Kumar),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灿,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理查德•凯特罗(Richard Catlow),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严纯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剑桥大学教授艾克哈德•撒尔杰(Ekhard Salje)、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比尔•克雷(Bill Clyne)、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刘斌,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乌帕德拉斯塔•拉马穆提(Upadrasta Ramamurty)、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应邀出席。仪式由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

开幕式上,“南开—剑桥(CAMLiNK Station)工作站”正式揭牌。安东尼•奇塔姆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维森特•库玛尔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曹雪涛为他们致送聘书。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国际化战略是学校开启新百年征程的一条必由之路,加强与世界顶尖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南开大学5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此次会议云集了世界范围内的知名专家及青年学者,集思广益、分享智慧,将为建设世界一流材料学科提供真知灼见。

安东尼•奇塔姆表示,南开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著名高校,其学科门类设置齐全,不仅有自然科学学科,而且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未来将有更多学科交叉合作交流的空间。此次研讨会上众多优秀科研工作者将登台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有所收获。

“我与南开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此次成为‘客座教授’,与南开的关系将更加紧密。”维森特•库玛尔表示,以往与南开已经有良好的合作交流,面向未来诸多的科研难题,将与南开同事携手共同开展合作攻关。

李灿说,南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院,一直瞄准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建设持续发力。深化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举办此次研讨会、建立“南开—剑桥工作站”,不仅将推动南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朝国际前沿发展,而且将推动学院整体的国际化进程。

理查德•凯特罗介绍了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他表示,有幸来到百年南开大学深感荣幸,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推动及加深与中国、与南开在重点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严纯华表示,百年南开欣欣向荣,回到这里甚感亲切,感谢南开这块沃土给予的发展。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中英学术交流合作的“范本”,也希望此次研讨能够推动国际先进材料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揭幕。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下设主论坛与青年论坛,与会学者将围绕太阳能电池材料和锂电池材料发展、机遇与挑战;先进光电功能材料制备、应用;材料极端条件性质与应用;人工智能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先进能材料加工与技术等内容展开研讨。

南开大学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