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觉悟社纪念馆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0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宇 杨晓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让团员青年深入领会五四爱国运动的精神实质,树立将“小我融于大我”的担当意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团支部赴天津市觉悟社纪念馆开展“追忆五四历史·传承爱国精神·勇担青年使命·矢志材料报国”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组织开展仪式教育,团员忆初心使命

本次团日活动在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庄严开始,红色记忆宣讲团宣讲员武留涵同学为在场团员作了主题为“经典永驻·岁月如歌”的微团课讲解,讲述不同时期红歌背后的故事。全体在场团员聚精会神,从一首首红歌和一段段故事中感悟爱国情怀,并不由自主的跟唱经典红歌。微团课结束后,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夏铸作以“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团旗下演讲,他讲到,青年一代要立无穷志,拼搏自我;脚踏实地,建设自我;开阔胸怀,奉献自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将先辈们的意志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随后,院团干校执行校长王一凡同学领誓,全体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宣誓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洋对在场团员提出寄语和希望。张洋说,中国是一个具有深厚爱国主义传统的国家,久经不衰的文明得益于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甘于将小我融入大我,承担救国兴国的重任。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他勉励所有在场团员,要牢记青年一代的神圣使命,扎实科研学术,精进专业知识,实现材料报国。张洋表示,希望团员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

参观觉悟社纪念馆,感悟先辈觉悟精神

仪式教育结束后,全体团员进入觉悟社纪念馆展厅进行参观,学习感悟五四时期以周恩来、邓颖超等为代表的进步青年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团员们通过丰富的展品陈列和详实的介绍解说,详细地了解了觉悟社成立的背景、过程和斗争历史,深入地学习了本着反省、实行、持久、奋斗、活泼、愉快、牺牲、创造、批评、互助的精神,求适应于'人'的生活--做学生方面的'思想改造'事业。的觉悟社宗旨和精神。团员们还来到女星社纪念馆进行参观,详细地学习了解了邓颖超、李峙山等人推动妇女解放运动、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许多团员在了解到女星社社员创办补习学校促进女子教育发展、从事反帝爱国主义教育,积极组织平民教育活动之后,都表示这就是以己之力、知识救国的又一生动写照。

师生同行力促成长,各抒胸臆共话担当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师生同行、共同参与,通过仪式教育和实践育人,大家收获颇多。

2018级材料“双一流”特色班团支部团员蒋佳轩说,迈进这充满历史气息的觉悟社旧址,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聆听觉悟社前辈的事迹,无疑大大提高了我对于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觉悟。我将学习觉悟社成员的奉献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培养自己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更好地投身国家建设。院学生会主席龚楠琪说,今天的参观让我对周恩来以及觉悟社社员们敬佩不已。在当时的中国,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尤为珍贵。而这也是我们青年一代需要继承发扬下去的优秀品质。正所谓薪火相传,“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