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导师有约”关注科技论文撰写技巧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66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毓贺 彭亚玲)为了向研究生普及科技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发表技巧,增强同学们论文写作的信心,树立论文写作规范和诚信科研的意识,4月9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邀请到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以“从作者、审稿人和编辑的视角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主题的精彩交流会。

活动开始,为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周震老师以自己在求学期间发表论文时遇到的趣事和困难为切入点,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接着,他又着重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发表过的优秀论文,并以此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应该如何撰写论文;最后,他又为大家深层次的剖析了科技论文写作相关的知识和写作技巧。整个讲解的过程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其间还配合周震老师独有的风趣与幽默。同学们与他积极互动,会场氛围十分融洽。周震老师提到,论文撰写是硕士求学期间应当重点学习的一项课程,需要同学们给予更多的耐心与细致,同时,论文撰写也是衡量同学们英文写作功底和搜集与整合数据能力的重要标准。此外,不编造、不篡改数据,不剽窃他人科研成果的诚信意识也是当代研究生必备的科研素养。

在活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论文的阅读技巧和支撑文献的写作方法等问题,周震老师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活动结束之时,周老师也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同学们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进一步为发表论文遇到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领会到了科技论文撰写、投稿与发表的技巧,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术科研的兴趣,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养成清晰的科学思维和写作思路。本学期,有材料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共有三期,本次活动为第一期。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之内,还有刘双喜教授、梁嘉杰教授两期活动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