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材料学院举行

发布者:材料与工程学院-中文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901

20181223日上午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启动揭牌仪式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应邀出席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洪茂椿院士、兰州大学严纯华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处处长金双龙、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等。南开大学学科建设办、科技处、材料学院负责人、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负责人、院青年骨干教师等三十余人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许京军副校长等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研讨会,由严纯华院士主持。首先许京军副校长代表学校领导欢迎各位专家百忙中赶来参加揭牌仪式和研讨会,并对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实验室要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平台,努力将研究工作从化学推向材料,从材料推向工程,在南开大学新工科建设进程中贡献力量。金双龙处长代表市科委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转达了市科委对重点实验室今后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对实验室的发展充满信心。

 严纯华院士对国内外稀土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做了重要分析与总结,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要求。会上洪茂椿院士、李玉良院士、谢毅院士、陈军院士、金双龙处长、许京军副校长、材料学院郑龙书记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参与研讨,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规划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作为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杜亚平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讲话。杜老师表示实验室的全体师生定当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实事求是追求科学的精神,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天津市一流的标杆实验室,为我国稀土事业的蓬勃发展,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奋斗!

“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经天津市科技局和天津市教委联合批准,于20181128日正式设立,杜亚平教授被任命为实验室首任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运行工作。经过前期的积累和加紧建设,实验室已经具有较好的硬件基础和较为雄厚的科研实力,借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平台,并结合南开大学的理科优势,充分发挥鲜明的理工交叉的学科特色,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以稀土及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构效关系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主要方式,针对稀土应用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着力攻关,并积极拓展新性质和新应用,为我国稀土战略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稀土及无机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