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安全系列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7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雨轩)为切实提升学生实验安全素养,防范学生实验安全风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利用夏季学期时间,于7月5日至11日面向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展系列实验安全培训,培训在学院142报告厅举行,分为4个专题,主讲人为学院青年学者、一线实验教师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师。

7月5日,谢召军老师以“有机化学实验安全”为主题,围绕学生在有机化学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讲解了操作注意事项,并分析了一些事故的案例。他特别强调了灭火器的使用。谢老师说曾经有实验人员在遭遇火情时惊慌失措,忘记拔掉灭火器的安全插销,使其无法正常使用,造成了更大的损失。他在讲座中还特别强调,实验过程中要作好个人防护,避免密闭实验。

7月6日,专家朱剑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美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制度与案例。他列举了美国高校曾发生的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并进行了原因分析。他介绍说美国现已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如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会将工作人员被电线绊倒这样的“轻微事故”公布在网页上,提醒其他人注意防范。他希望同学在进行实验操作时能严格要求自己,规范操作。

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王菲老师从实验室日常管理的角度,列举了在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介绍了实验室物品管控的相关制度。她提到了在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种种问题,比如私搭乱接电线,试剂的不规范存储等。王菲表示,从钢瓶的运输到药品的合理存放,再到实验用电安全,都是同学们不应忽视的,同学们对实验安全的关注应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

7月11日,材料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倪正民老师结合材料学院实验课程要求和科研工作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如烘箱、马弗炉、离心机等,还特别强调了实验室用气安全。在讲解危化品、易制毒、易制爆等概念时,他向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能快速准确了解化学品理化性质信息的方法,比如查询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在南开大学试剂商城查询化学品信息等,在不清楚化学品名称的情况下还可查询其CAS编号。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普遍表示对实验安全知识、技能和实验安全制度的理解和掌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后做实验就更踏实了。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所有2017级本科生都需要学习《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将参加近期举办的实验室安全考试。学院重视学生实验安全培训,所有学生都要参加实验安全培训和考试,至此,学院目前所有在校生均已完成实验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