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Brian Space教授、山东大学王一峰教授应邀到材料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3099

(通讯员李朝阳)2018620日,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Brian Space教授和山东大学王一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他们分别作了题为《Triumphs and Tribulations in the Molecular Modeling of Porous Materials》和《氧化钛团簇的合成、性质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共计20余人聆听了报告。

Brian Space教授主要介绍了分子模拟在多孔材料吸附气体分子研究中的重要性,高精度的分子模型的建立会起到支撑实验数据的重要作用。Space教授基于理论计算值,将吸附等温线和可压缩性客观地与实验测量值进行比较,发现其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基于此,他还研究了从非极性到极性的一系列MOFs结构,并提出了一些策略以评估拓扑结构与吸附之间的关系。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后与Brian Space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王一峰教授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氧化钛团簇的概念、发展过程,结合自身兴趣深入研究了氧化钛团簇在光催化方面的应用。在此基础上,他还详细介绍了原位核磁、顺磁共振(EPR)和原位拉曼技术在氧化钛团簇结构表征上的应用。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大兴趣,就氧化钛团簇合成与原位表征等方面与王一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Brian Space教授于1992年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学位,自2006年起担任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他致力于理论计算在多孔材料吸附方面的研究;王一峰教授于2003-2008年期间在中科院化学所硕博连读并获得博士学位(导师:赵进才院士)。之后到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Ira A. Weinstock)。20131月起开始在山东大学工作,获得“齐鲁青年学者”资助,现为佟振合院士团队成员。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光催化材料的合成和环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