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时节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627

夏季高温晴热,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位老师同学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定期排查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为保证实验室安全,提示您务必重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       请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务必做到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储存;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必须接通电源,连接通风;有危化品储存、使用或挥发性危险废液储存的实验室严禁明火;务必随用随订,切实减少危化品库存量;使用危化品前,要认真阅读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需要低温储存的试剂,请在防爆冰箱中储存;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所有危化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危险化学品帐物相符的最基本要求:“实验试剂与技术安全管理平台(原网上商城)”的库存台账与实验室库存量瓶数相符】。正值毕业季,请各学院督促毕业生落实好实验试剂、气体、设备的交接处置!

2.    请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运走;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分开储存;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气体供应商配备,缺少安全附件的钢瓶可以拒收;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高温、曝晒!(对实验气体供应商有意见可以提供纸质投诉材料,学院办公室统一交至实验室设备处)

3.    请做好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废弃试剂尽量制成废液,规范处置;无法确定成分或无法制成废液的,写明成分、学院、课题组、联系人、手机号等信息,联系学院办公室统一回收,由环保公司科学分类、规范处置。

4.    请做好特种设备管理。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应定期检验,严禁使用超期未检的设备;使用压力容器等高温设备应小心烫伤;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

5.    请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高温、暴晒,远离水源和易燃有机试剂;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

6.   请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禁止穿短裤、短裙、露脚面凉鞋进入具有危险操作的实验室;女生长发须扎好、盘起。

         谢谢支持与配合!

                   

                                               实验室设备处

                                              2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