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中石化石科院签约科技合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99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5月29日,南开大学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石化石科院)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举行。双方将针对能源化工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开发的关键技术、新催化材料的合成与表征及新反应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当天,中石化石科院院长达志坚、副院长聂红,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李靖出席签约仪式。李靖、聂红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许京军表示,南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与“化学”学科去年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首批建设名单。值此新的历史起点,双方携手合作必将促进材料与化学学科的产、学、研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助力南开“新工科”建设。期待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果实,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靖对达志坚、聂红两位南开校友促成此次合作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大学拥有雄厚的理科基础,但工程意识、市场意识、成果转化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希望未来双方合作过程中,石科院能够以市场需求、生产需求为导向,多出题目,引领更多南开的科研工作与产业融合,互利共赢。

达志坚表示,南开大学“新工科”建设思路与石科院未来发展同向而行。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充分发挥南开大学人才汇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石科院人才培养、开放创新、转型发展、智能引领的发展之路。

根据协议,双方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为原则,以促进我国能源化工产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提高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发挥中石化石科院在应用研究和工业化方面的优势以及南开大学在基础创新性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建立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共同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具体合作方面,双方共同进行课题研究,携手解决能源化工领域相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共建合作平台,如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或工程中心等,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立人员交流、互派机制,可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人员可交叉挂职;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签约仪式后,达志坚一行还来到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察了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大型仪器平台,并与有关教师及科研人员座谈。中石化石科院,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学院、科技处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中石化石科院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综合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创建于1956年。该院以石油炼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主,注重油化结合,兼顾相关石油化工技术的研发。近年加强了在新型替代燃料和新能源领域的创新,正在向全方位的以炼油为主、油化结合的能源型研发机构转变。石科院下设18个研究部门,拥有一支综合技术优势突出的科研队伍,目前职工总数为1188人,各类技术人员107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18人,高级技术人员4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