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寒假放假通知及假期实验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2280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学校办公室关于放寒假的通知,2018年寒假时间为:

学生自2018122日至225日放假, 225日报到注册,226日正式上课;教师原则上与学生假期相同;管理干部自2018123日至224日放假,225日正式上班。

为做好寒假和春节期间实验安全预防工作,使学院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和谐温馨的假期,特别提醒注意假期实验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位老师同学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定期排查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为落实《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天津市教育系统涉恐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保证实验室安全,提示您务必重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 尽量避免使用危险性大的试剂或开展危险性较大的试验。如必须使用危险试剂,请做好个人防护,并认真阅读安全说明书(MSDS),了解其危险特性和应急处置方法后方可使用;有潜在危险的试验如必须开展,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在教师指导下操作。禁止单独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开展危险性实验。

2. 节日期间开展实验要精力集中,不可边做实验边开小差,更不可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内容无关的庆祝活动。

3. 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向废液桶倾倒废液时,一定要看清类别,不可随意混合,以免发生反应,产生有毒气体或发生燃烧。

4. 加强实验气体安全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高温、曝晒。

5. 对现存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放射性同位素等,要遵守有关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做到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做好“五双”管理。

6. 实验室除按有关规定留少量必需危化品外,严禁提前超量购置、超量储存危险化学品。

7. 做好用电安全管理。用电线路及时检修;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

8. 禁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离开实验室时要断水、断电、关闭气体、门窗,妥善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9. 假期实验请到学院办公室备案登记:寒假期间凡留校继续实验的同学请于放假前到学院办公室登记工作日期;春节期间(除夕-初六)仍有实验或仪器确有必须连续工作运转需求的情况,请务必填写附件“假期实验登记表”,经负责人签字后交到学院办公室备案。

谢谢支持与配合!

祝大家假期愉快!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