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调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19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月11日,校长曹雪涛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并就一流学科建设与干部教师深入交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学院概况、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学院党建、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学院重点介绍了材料学科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碳纳米功能材料、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生物功能材料、催化与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六大研究方向,分析了南开大学材料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汇报了材料一流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建设时间表,并就制约学院、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说明。 

    曹雪涛认真听取汇报,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当前的工作局面、工作状态、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汇报中涉及的具体问题与学院干部教师深入讨论。

    曹雪涛说,南开大学底蕴深厚、地位独特,刚刚履职,需要尽快熟悉学校发展现状,了解南开如何抢抓新时代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材料学科因其强大的综合性、交叉性以及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成为国内高校的“必争之地”。 

    曹雪涛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势头好,潜力大”,学院凝练的六大主攻方向,涉及五大工科学院,紧扣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预示着巨大的建设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二是“交叉深,挑战广”,多学科的深入交叉,将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学院应进一步加强高起点顶层设计,推进多学科协同发展;三是“体量小,作为大”,力争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快速发展壮大,将材料学科打造成为南开新的学科设置的亮点和高地。 

    曹雪涛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融合开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素质全面发展,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的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