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思践悟十九大,筑梦基层新时代”2018年学生寒假系列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2096

 

关于开展“学思践悟十九大,筑梦基层新时代”

2018年学生寒假系列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位同学:

迈入新时代,风气扬帆正当时。青年潮头立,接力奋斗中国梦。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校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公能”素质教育理念,传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校团委决定以“学思践悟十九大,筑梦基层新时代”为主题开展2018年学生寒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赴家乡所在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实践+”深度融合育人模式,坚持“三个情系”,即情系乡土、情系人民、情系民族命运。

二、  活动内容

     今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宣讲内容将重点支持以下几种专题实践:

(一)“学思践悟十九大,筑梦基层新时代”专题实践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团委鼓励各实践团队或个人结合专业优势设计宣传主题,以家乡所在地为实践地点,深入社区、工厂、以及中小学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相关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各团队或个人可依据校团委下发的宣讲模板,根据专业优势以及家乡所在地具体情况,设计包括“精准扶贫暖人心乡村振兴最强音”、“推进依法治国深化从严治党”、“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美丽中国”、“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等主题的宣讲活动。

(二)“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题实践

“梦圆南开·心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南开优秀学子到高中母校宣传南开大学,同时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近日,团委联合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梦圆南开·心系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学生以个人或者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团队报名可以跨学院、专业和年级,强化区域概念。具体通知要求可参见《南团发〔201722号关于开展2018年“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本通知不再赘述。

(三)“关注民生,感恩孝亲”专题实践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寻访和探究传统节日、民族节日、民俗文艺等中华传统文化,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引领树立中华文化自信,为新时代思想建设注入力量具有重要作用。体察民生百态,关注社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传承尊老孝亲、向善向上等优秀传统精神,也有利于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和关注民生,助力公民道德文明建设。校团委鼓励我校学生在利用寒假特别是春节假期这一契机,以“关注民生感恩孝亲”为主题和出发点,在家乡所在地进行专题社会实践。

(四)特别鼓励各实践队在学生家乡所在地建设“南开书屋”。“南开书屋”项目2011年由校团委发起,旨在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书籍,使教育资源匮乏的山区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目前我校各实践队已在全国各地建立百余个“南开书屋”。为继续发扬南开“实践育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支持全国教育事业,校团委鼓励各实践队在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开展“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实践的同时,通过自筹书籍的方式在家乡中学或者小学成立“南开书屋”(新建书屋自筹书籍数量不得少于400本)。

三、  立项方式

(一)寒假社会实践的参与者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

(二)各实践团队或者个人可在“学思践悟十九大,筑梦基层新时代”、“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关注民生,感恩孝亲”、建设“南开书屋”等四个专题之中任选(可多选)实践内容。

(三)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填写《南开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附件一),《寒假实践计划书》(附件五)连同南开大学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附件三),《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四),《南开书屋申请表》(附件七)上交所在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审核同意后将团队项目的有关材料报送校团委。

(四)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还应签署并提交《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四)若干份(与团队人数相符,须由本人填写)。

四、  日程安排

(一)1227日前,自行确定实践主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确定时间、完善实践计划、填写报名表或登记表;

(二)选择上述专题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上交该项目的《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八)、《南开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附件一)、《南开大学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附件三)、《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四)、《寒假实践计划书》(附件五)、《南开书屋申请表》(附件七)纸质版材料122720点前交于青志协实践部长夏铸同学(联系方式15222871069),电子版材料于1227日前发送到邮箱2576499092@qq.com;介绍信领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1月中旬,校团委针对各专题社会实践开展线上培训;

(四)1月下旬至2月下旬,各实践团队或个人根据计划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五)春季学期,各实践团队或个人上交实践材料,各学院依据《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能”学分认定实施办法》为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附件六《2018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证明》后,校团委将依据报备情况为各团队或个人开具参与实践证明。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实践形式为宣讲活动,则根据宣讲时长来计算,如果实践形式为调研、寻访活动,则根据实际活动时间来计算,单日实践时间不超过8小时。

五、  总结考评相关工作安排

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多选)需在开学后两周内向学院团委上交不少于2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活动照片(至少3张,电子版)和《南开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反馈表》(附件二)。各分团委要在开学两周内完成材料的收缴工作,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报送。拟定于201839日前上交寒假社会实践相关材料。校团委将组织寒假社会实践考评,对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优秀的调研成果予以一定的奖励。

六、  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把寒假社会实践的宣传列入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功效,在本单位微信公共号开辟实践专栏,做到实践过程的全方位覆盖报道,扩大实践团队的影响力。

2.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各团队要把参与社会实践的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加强预防,安全第一”的方针,高度强调返乡安全,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团队队长要注重整个实践过程中的安全督促和保障。

联系人: 夏铸  联系方式15222871069

附件一:南开大学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表

附件二:南开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反馈表

附件三:南开大学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参考范本)

附件四: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

附件五:南开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计划书

附件六:2018年南开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证明

附件七:南开书屋项目申请表

附件八:南开大学      学院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

二○一七年十二月

 

 

 

/upLoadfile/file/20171222/2017122211130953953.docx